inlive

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

LOFTER#我在现场 Vol.1——梁晓雪:活在当下,且行且记录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于音乐

小学时,觉得弹吉他会招姑娘喜欢

Q雪总什么时候开始玩音乐?

A玩音乐早了,从小学就开始听音乐,邻居一个哥哥一起弹吉他,他能招好多小姑娘喜欢,于是就跟他一起弹。这么就开始弹吉他,大概是初一。算一下弹琴弹了也有十多年了。虽然弹得没那么好,但基本功还挺扎实。好多国外好的音乐作品都弹过,从最早的金属乐开始,对电吉他非常迷恋,就开始练。太早了,小学六年级的时候,就开始听“中国火”啦。

生活就是最好的灵感来源

Q写歌的灵感都来自哪儿?

A生活就是灵感。生活的方方面面,不管是每天的生活还是所经历的事,包括从事的职业,人生观、价值观、爱情观各方面都会有体现。看着杂,但正是这些构成了生活。我也写不了特别前卫的作品,我就是一个活在当下的普通人,能写写自己生活中的那些小事儿,我就觉得挺幸福的。

Q:什么状态下是最有灵感的时候,抽烟的时候,看海的时候?

A这些时候都会有灵感,但谁会在这种时候,真的去写歌呢?谁要这么说,我肯定会找他聊聊去(笑)。你在经历一件事,或看了一个景色的时候,它们都留在了你的脑海里,当你在一个比较安静的状态下,真正有灵感的时候,会想起那些画面。我认识的朋友包括我都是收集这些灵感碎片,你自己都想不到它们会在什么时候爆发,比如有时候在家,突然想起一个灵感片段,我就想,是不是要弹弹琴,写写歌了。

Q:有没有3个关键词能定义你的作品?

A自由、温馨、治愈。其实也不是治愈,就是生活化。就像和朋友在一起,喝喝酒、唱唱歌、聊聊人生,聊聊生活,很简单。这也是我想要的生活状态,谁不想要这样的生活呢?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于电台

做电台是一种对人生的记录,特别值得

Q:怎么想到开“KULU小电台”?

A电台的制作过程没想象中那么难。没学习过录音的人都可以做电台,就像做剪刀手爱德华的工作,录完就剪,用合适的语气,合适的气氛,说你的音乐。我有好多想推荐的歌,但又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推荐。发微博太碎片化,挺没劲的。不如就每次做一期电台节目,二、三十分钟,推荐3-4首自己比较喜欢的,说一些心情语录。这些话是平时自己不太说的,像自己和自己的对话。能记录,这是一件好事,要不然到老了,会发现我活着怎么什么都记不起来了。因为到那会,随着年龄增长,记忆力会退化。我觉得唯一的办法就是记录,不管用什么方式,只要记录下来,对人生就特别有用,特别值得。

Q:每期KULU小电台都怎样选歌的?

A:选的歌就是这个阶段的口味。我不管主流、非主流,觉得好听,就自发地想写点东西。音乐是挺能给人带来灵感的,无论对于写字的人还是画画的人,相辅相成,感觉特别好。我觉得我也不能光写歌,还得听,音乐就像是催化剂。

Q:自己平时怎么去收集音乐?

A:随意听,别人推荐或看见就听,喜欢的歌,我可以循环一整天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于现场

喜欢小场地的LIVEHOUSE,温馨真实

Q:在音乐节演出,在LIVEHOUSE演出,感觉不太一样吧?

A不一样。音乐节歌迷去的会少,演出时间会少,乐队没有太尽兴,歌迷也没有太尽兴。LIVEHOUSE就比较适合原创作品比较多的歌手,可以一股脑都拿出来和大家分享。我还是倾向于LIVEHOUSE这样小规模的专场,比较温馨。那种感觉是最真实的。没必要唱一首歌,铺垫一堆堆。音乐是要让大家去想象的,和电影一样。

默契、信任、灵性组成了现在乐队

Q:现场演出很棒,乐队中的各位是怎么聚在一起的?

A回国后,特别想做不插电的形式,先认识的鼓手金磊,他觉得我有几首歌还挺好听的,就特别想一起玩。那时候他也有乐队呢,那时候我开一个店,就在我店里聊,说要不然排个练试试?正好他还认识个贝斯手,就是泊宁,然后一试我发现这两人技术相当好,我就特别放心,也就特别放松了。我一直想招一个小提琴,没想到小慧就来了。是挺有灵性的一个小姑娘,挺好。

Q:万众期待的中文歌终于来了,下半年除了发中文EP还会有什么计划?

A下半年出个中文EP,把我未能完成的歌给完成了。可能9月在北京再开一场,就当巡演最后一站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于生活

活在当下,且行且记录

Q:没有演出的平时都在做些什么?

A大家在做什么我就做什么。我爱看电影,特别爱看,有时候看一天。就在家看,电影院上线的电影比较商业,但我也看,有的大片还挺值得去看,就那钢铁侠什么的。除了电影,有时间就会弹个琴。其实还特喜欢旅行,时间问题,本来想借着巡演的机会去旅游的,结果发现根本没有时间。每天都在行程当中,别说感受人文了,当天感受个天气,就走了。现在的城市都很城市化,没特别的。要去就去野一点的地方,看看山水还是比较惬意的。

Q:会写点小文字来记录生活吗?

A平时爱看书,也挺喜欢写字的。但现在不像以前了,那时候还比较复古的,会用写手的,现在都是电脑了,但还是会写,不管用什么方式,生活要记录下来,那里面有灵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关于LOFTER#我在现场

有些光芒,在线看不到,有些声音,在线听不到,有些温度,在线触不到,我们的生活不能总是“在线”,这也是为什么,从一开始LOFTER就决定要带你们去现场的原因。去看去听去触,去体验落地的真实感和即兴的小惊喜,去偶遇那些时空人物排列组合的不可复制,去感受每一股来自现场的生命力量,我们的生活会不会就有更多可能?

从西湖音乐节、乐谷音乐节到热波音乐节,LOFTER摄下无数张来自现场的照片,让你用眼睛去听,用心去品尝音乐的飨宴。我们太想把这种神奇的欣赏方式延续下去,所以决定把LOFTER#我在现场 一直做下去 ,深度报道各种文艺演出的台前幕后,为你们带来更多原创好内容。当然,我们也需要你们加入进来,与LOFTER并肩一起,在现场。

LOFTER#我在现场选择“杭州文艺演出策源地”酒球会担当线下合作伙伴。都说酒球会的老板有节操,只要是喜欢的乐队,就会坚持把现场演出接下来。有好人缘,朋友才会多,TamasWells、周云蓬、钟立风、老狼、万晓利、张玮玮、杭盖,都选择在这里玩音乐。相信今后在酒球会会看到更多好朋友。


 

评论

热度(103)

© inlive | Powered by LOFTER